2015-09-30
    行走大西北-浩博蓝天下的建筑 (四)

    DAY7:色拉寺、八廓街

    我一直不愿提及,却也不得不宣布这个很可惜的消息,司机小祝由于个人原因要提前结束这次拉萨之行。我们一大早就去办理了汽车托运,把祝霸的爱车托运回去。中午在民间藏餐屋吃了一顿愉快的午饭。藏式民居很有特色,多是原始状态的薄片石,用当地的泥土做浆砌筑而成,往往是两到三层的建筑,精雕细刻,装饰繁复。坐在阁楼之上慢慢的喝着甜茶,晒着拉萨午后的太阳,整个人也变得懒洋洋起来。

    行走1.jpg

    行走2.jpg

    行走3.jpg

    行走4.jpg

    没有及时订到布达拉宫的门票,我们决定一起去色拉寺转一转。色拉寺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宗喀巴大师曾在色拉寺所在地东边山腰上的色拉曲顶小寺里讲经说法,著述立说。并授记此处会形成一座弘扬中观思想的寺院,命令大慈法王释迦益西修建寺院。色拉寺在拉萨明媚的阳光下显得静谧而永恒,看着这里的建筑和这里的人,仿佛会不由自主变得虔诚起来。

    行走5.jpg

    行走6.jpg

    行走7.jpg

    行走8.jpg

    行走9.jpg

    行走10.jpg

    行走11.jpg

    行走12.jpg

    行走13.jpg

    行走14.jpg

    行走15.jpg

    行走16.jpg

    在色拉寺参观了喇嘛辩经。几十个喇嘛在辩经场里,两人一组,一坐一站,一问一答,甚是有趣。

    行走17.jpg

    行走18.jpg

    喇嘛辩经的内容我们听不懂,坐了一会儿便寻思离开。色拉寺可以看完大半个拉萨,布达拉宫便在雄踞在正中,气势威严。

    行走19.jpg

    到达八廓街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六点,然而拉萨的阳光却依然明媚的像内地的三四点。虽然街上游人蛮多,但是来往人群中大部分还是本地的藏族居民。八廓街保留着他原始的商业面貌,卖地地道道的藏族生活用品。八廓街不像逛内地任何一个历史古街区,感受到的是一份原生的质朴和亲切。

    行走20.jpg

    行走21.jpg

    最后来到布达拉宫前,合影。这里曾是我们共同的理想。

    到哪儿找那么好的人,配得上我明明白白的青春

    到哪儿找那么好的人,陪得起我万水千山的旅程”

    感谢同行的小伙伴,也感谢博蓝建筑对我们这次旅行的支持。

    行走22.jpg

    行走23.jpg

    行走24.jpg

    行走25.jpg

    DAY8: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

    祝霸走了之后,我们的照片便成了各种的自拍和旅行照。都说一个地区的博物馆是集其地理、文化、政治、经济的大成之处,自然是要去了。作为一个建筑生,首要当然关心博物馆本身。西藏博物馆馆区中轴线上依次坐落着序言厅、主展馆和文物库房,整体布局结构严谨,具有鲜明的藏族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同时又深刻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实用特点和艺术神韵,展现了自己独特的建筑风格,着实令人叹为观止。

    行走26.jpg

    行走27.jpg

    行走28.jpg

    行走29.jpg

    行走30.jpg

    比博物馆更能体现藏族建筑特色的是他旁边的罗布林卡。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全园分为三个区:东部宫前区包括入口和威镇三界阁之前的前园;中部为核心部分的宫殿区;西区是以自然丛林野趣为特色的金色林卡。每个景区又根据功能要求,结合自然环境,构成不同的景观。

    三个建筑生逛了一圈下来也约略总结出了它的总体特点:高处筑台,低处挖池,任其自然,以取景为胜。罗布林卡内的艺术气息也很重,除却他繁复精美的建筑细部以外,其中繁复的装饰也令人瞠目结舌:珍珠宝石堆砌的佛像佛塔,大幅的不同流派的唐卡,众多的寺内壁画和皇帝赐品,简直就是一场饕餮盛宴。

    行走31.jpg

    行走32.jpg

    行走33.jpg

    行走34.jpg

    行走35.jpg

    行走36.jpg

    行走37

    行走38.jpg

    行走39.jpg

    行走40.jpg

© Blue Architects